close

我媽:

在我兒時我經常爬上雙親那張大床遊玩,還真誠的邀請兄姐一同來床上"建房子"做"堡壘"。事後累了,拍拍屁屁回房間睡覺;留下的殘局由兄姐承擔,其實他們也沒有承擔什麽,就只是吃吃我母親親手做的"麵條"。有時我媽可能下手重了些,"紅麵條"在哥姐小腿上留下2、3天的痕跡。有一天,因爲大人都外出所以才跟著2位哥哥及1位姐姐去附近剛挖的水池玩水。我一下水簡直就是沒頂,還好哥姐早就幫我準備了車内胎,所以自己可以平安的上岸。唉~~~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,就因爲家裏出現我們帶有泥沙的腳印,結果連我都吃了我媽的"麵條"。恐怖的母親,既然要我們自己去找、自己去挑、自己去折路旁種的花枝來當籐鞭。看到那3個同夥折了有如母指般大小的花枝,我還很英勇地對他們說:“這樣大支,會死人的”,他們只對我斜眼一看。我當然是挑細細小小的花枝。這是我第一次被老娘鞭打,雖打掌心2下,但淚是忍住不敢流。事後才知道藤鞭越粗打人越不痛,反之卻很痛。

第二次被打。我家的老媽最不喜歡孩子賴床。那次我只不過睡到早上10鈡還沒有起床,她外出回來後看到桌面上的早餐我還未動過,就氣呼呼的把我拉起。我的理由是頭痛,她怎麽可能相信我啊!又打了2下,哭得很慘,逃難到外婆身後一把眼淚一把鼻涕的說:“外婆~~~我頭很痛我睡遲了,我沒有洗澡沒有吃早餐,她就打我”。這下,我媽就被她母親教訓了說:“她不洗澡不吃,等等我會帶她去洗澡,喂她吃,你有必要這樣就打她嗎?” 好在我那和藹可親的外婆乘學校假期來我們家小住,其實我是覺得她來保護我的,不然我真的會給我媽打更多下。後來,我慫恿外婆把路旁的花都砍除掉,改種小小矮矮的花。呵呵~~~從此日子好過些,她也沒有再請我吃"麵條"了。我媽就是這樣,做事有原則,果斷;她是傳統的女性,勤儉;她年輕時參加了一系列的反政府活動,也許就是這樣認識了我爸。現在的她忠誠于黨内事務。

我爸:

我爸从不打我。小時候當哥哥姐姐去上學後,我老爸總會買一個超大的奶油麵包給我當早餐,還說:“不可以跟你哥哥姐姐說你有這樣的待遇”。我當然是不會出賣我老爸的。晚上偶爾看電視累了想回房間睡覺,可是我姐姐們又在書房念書,沒能陪我睡覺。我怕自己一人在房間内,尤其是看過鬼戯、聼了那些稱不上好兄姐的鬼話連篇之後更是不敢回房間。所以啊,很常在沙發中睡著了。隔天醒來後還很好奇地說:“我怎麽會在房間睡覺?”....我老爸會說:“你都不知道你自己有多麽的重。”我媽會接著說:“是你爸爸抱你回房間的,下次不要在客廳睡覺了。”....呵呵~~~一樣在沙發睡著,只是忘了何年何月自己會回房間睡覺了。小時看我爸有時幾天沒有刮鬍子,喜歡伸手去摸摸他的下巴,他會用他那刺刺的鬍子摩擦我的臉頰,剛開始是很開心總是格格地笑個不停,但久了之後我不陪他玩了。我爸在我大姐還在母親的肚子内時,因爲是政治犯所以....坐了6年的牢。現在的他,跟我媽一樣忠誠于黨内事務,他們兩人經常出席一些大大小小的活動、會議,尤其是在大選來臨的時候,家裏很常只有我一人顧著。

大姐:

她出世後的第6年,才第一次看到爸爸,真不知道她當時的感受是怎麽樣的。從我認識她開始,她都是最疼愛我的那一個。每每她下班回家包包内一定會帶一些好不好吃的零食偷偷給我。我是她拍拖時的大燈泡(我是小學生了),是她自己要帶我出去的。當然,她的男友也對我很好。那時候她的男友,也是現在的丈夫。他們很常只給我一人零用錢,但是卻不允許我跟家人說...所以,我每個月都有滿滿的零用錢,可是我可沒有揮霍。

二姐:

在我上了中學之後,有天我的好朋友問我說:“聽説你的二姐不是你爸媽親身的”。當時我很生氣,還指住對方說:“飯可以亂吃,話不可以亂講,請你尊重我和我的家人”。這個問題一直困擾我,我不敢問家人。可是曾試探我媽,我問說:“爲什麽有人說二姐跟我們長得不像?”我母親回答我:“你也和其他的哥哥姐姐長得不像”。這句話,讓我哭了,因爲我也認爲我是爸爸媽媽撿回來的。一天,我媽媽的朋友來訪,我在房間内聽到他們的對話。原來,我二姐真的不是我爸媽親生的,她其實是我二姑的小女兒。爲什麽會"轉讓"給我爸媽,這就關係到我爸當年坐牢時的事了。

大哥:

他騎機車撞上家中的牆壁,那是他剛學騎機車的時候,好在我沒有冒險的精神被他載。有了執照之後他真誠的邀請我說載我去兜風,心想這一刻是我等很久的了。哈哈~~他真的載我兜了很久的風,之後我們卻走路回家。因爲一路上都沒有加油站。菲律賓是他第一次坐飛機出門採訪新聞的地方,那時我已經是中二/三的學生了。他問我說:“你要我買什麽禮物給你?”...“我要大大的貝殼”。這個貝殼依然還在家裏儲藏室内的某個角落放著。在我高一的某個晚上,他用室内電話和女友聊天很久,而我也等電話用。催了他很多次,他都是:“就快了,再等一下”。我等、我等...剛好家裏的黑貓走過,抱起孤僻冷漠的貓咪往正在躺在沙發上的大哥身上丟...黑貓的驚嚇聲摻雜我大哥的慘痛聲,我只看到大哥身上、腿上被貓抓傷的幾條帶有血跡的痕跡...奇怪的是,他沒有罵我,我也不覺得愧疚。他也許因爲職場上認識了很多高官顯要,每一年過年,這些大官都送大紅包、禮品給他。忘了說,他是光頭一個。

三姐:

她,最會被爸爸打的。我看過爸爸用皮帶打她。但是她卻沒有哭,反而是我大哭。我也曾經跟她打架,手臂給她咬得黑青,頭髮被她抓斷了很多根,那時求之不得她給老爸打死。她不能吃豬肉,不然會全身發癢、紅腫、吐(真是名副其實的回教徒)。在我還是囯小,她已經是中學生的時候,有一天我爸媽外出去,這個三姐自己既然炒了一大盤看起來很好吃的炒飯,卻不給我、二哥、小哥吃一口。我們三個小的,合作愉快。事後三姐躲在房間内一整天,因爲我們三人在她的炒飯内藏有豬肉。我想,我們三人應該有跟她道歉,也應該有被母親罵吧,這點我就忘記了。

二哥:

我自認為哥哥之中長得最好看的了。但是...他的老婆,就~~~!他是一個很另類的家中成員。中學在學校學人打架、逃學、抽煙、喝酒、賭博。中三念完就出來工作了,奇怪的是這時候他學乖了。家中的機車行現在由他來管理。在我還是幼兒時,他很常帶我去家裏附近的樹林内....看他拉彈弓射小鳥。可憐那些五顔六色的小鳥...他可是很用心用泥土做小小的棺木為牠們安葬。他曾經教我爬樹。有一次我們約好比一場賽,結果我娘發現後命令我們下來,但是我們誰也不認輸,搞得我娘在樹下起火。他曾經將一只三指大的魚活生生給太陽曬死,因爲這只大魚吃了他認爲好看的小魚。他明知我會去救那只大魚,而恐嚇我說:“你敢去救牠,你就等著我把你綁在樹下曬太陽”。我從小就認爲他是家中的恐怖分子。他,我已經很久沒有和他説話了,因爲不知道要聊什麽。看他那副兇神惡煞的樣子,還是不要正面對上眼好了。他永遠都把朋友當成家人看待。

小哥:

我只能說,人家高中念三年就順利畢業了。他,好像是五年吧!因爲留級。他長得算是胖子一個,1XXkg ;可是卻總是說自己很瘦小,要多吃。他的交情很廣闊,朋友很多,聚餐永遠吃不完,難怪是胖子。我和他相差2嵗,在我和他還是囯小生時,因爲看他用鉄罐將蠟燭加熱溶解後倒入玻璃瓶;隔天我也試著玩,只是現在手背上依然留下一道傷疤。他最厲害的科目是歷史、地理,最悲哀的科目是....美術。他的工作很輕鬆,因爲是督工。

以上的哥哥姐姐,每個人都已經有自己的家庭、孩子。我們之間的年齡大體上是相差2、3嵗。

我:我的職業在別人的眼中看起來很輕鬆,事實上有壓力。我總覺得自己是活在別人的眼裡,我在意別人的眼光。也許,上天給我工作算是順利,卻讓我情場失意,即使我很用心去經營、信任。哪怕是那些年的第一場戀愛,就已經讓我很受傷。如今,...不知道該怎麽說。

7/7/2012     14:38pm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